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郊的一家音乐厅当地时间3月22日晚遭受恐怖袭击,造成200多人死伤。这一事件搅动中国舆论,一些自媒体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和乌克兰与恐袭推脱不了干系,还有人强调中国也要严防恐袭事件在中国上演。

这次恐袭是2002年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和2004年别斯兰人质事件后,俄罗斯遭受的最严重恐袭事件。事件发生后,乌克兰迅速否认与恐袭有任何牵连,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则宣布是自己发动了这次袭击,并发布了袭击视频。

美国等西方国家政府和舆论也普遍认为袭击是伊斯兰国干的。据《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伊斯兰国的一个分支宣称对当日发生在俄罗斯莫斯科近郊音乐厅的恐怖袭击事件负责,多名美国反恐官员随后证实了这一说法。有美国官员表示,伊斯兰国的成员一直活跃在俄罗斯,美国于3月早些时候收集到情报称,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一直在计划对莫斯科发动袭击。

美国官员还表示,除了公开发布安全警告,美方还曾在私下场合向俄罗斯官员透露了即将发生袭击的情报。但俄罗斯官方认为美国使馆的安全声明是“讹诈”,意在“破坏俄罗斯社会稳定”。

尽管美国强调这次恐袭与乌克兰无关,俄罗斯仍将矛头指向乌克兰。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如果事实证明这些人是基辅政权的恐怖分子,那么就不可能以任何不同的方式对待他们和他们的意识形态激励者。他们必须作为恐怖分子被发现并被无情地消灭,包括犯下这一暴行的国家官员。”

中国官方就恐袭事件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去慰问电,强调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烈谴责恐怖袭击行为,坚定支持俄罗斯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努力。

中国官方没有谈及恐袭事件的肇事者,但一些中国自媒体认为,恐袭事件“必和美国有关”。

网名“君莫愁”的自媒体作者在“今日头条”发文称,美国能提前知道恐袭的发生,至少能说明两点:第一,这件事就是美国策划的;第二,美国的情报机关相当厉害。

文章认为,美国和“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恐怖组织,也是由美国资助的。比如,鼎鼎有名的基地组织就是由美国资助的,只不过后来反噬了美国,导致911事件的发生。又比如,在中国活动的东突厥斯坦(东突)等恐怖组织,背后也有美国的支持。所以,就算这次俄罗斯的恐袭是伊斯兰国发动的,美国也逃脱不了干系。

自媒体作者“一个坏土豆”发文称,美国不仅一手扶植和培养了ISIS,而且你只要和美国关系好,听美国的话,ISIS绝对不会找你的麻烦。你但凡敢忤逆美国,ISIS就会过来制造恐怖袭击,而且美国会提前知道信息。

但也有网民指出,俄罗斯应该早日从乌克兰撤军,以避免更多的恐怖袭击事件。

另有中国网民强调,莫斯科恐袭事件对中国也是一次警醒,中国必须继续加强地铁等公共场所的安保检查。

《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去年11月曾发文说,中国城市里的安检过度普及了。除了机场安检肯定是全球最严的之一,中国火车站、地铁站都设安检。另外保安也很多,很多城市的公交车上有安全员。

胡锡进认为,这是非常巨大的资源浪费。在社会面越来越安全的情况下,安检、保安队伍的逆势扩充以及各机构对安全的加码投入是不合时宜的。他建议官方搞一拨专项整治,把没必要的案件和保安多撤些,把很多场所的预约制能取消也取消了。

胡锡进的建议当时引起很多人共鸣和赞同,但现在成了一些网民批判的靶子。

网名“装甲参谋部”的作者发文称,某些大V要求在中国取消安检“细思极恐”。文章说,安检只是治安措施的一环,主要负责把易燃易爆品挡在大型公共场所之外,也是威慑。当年中国的暴恐分子发现大城市都有安检,害怕无法成功,于是才辗转去了安检措施比较薄弱的城市。

另有网民指出,俄罗斯恐袭事件对中国的启示包括:加强安全保障力度绝不能放松。特别是禁枪,禁管制刀具这样的政策绝不能松懈;中国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少树敌,以和为贵不称霸仍是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王道。

新疆曾是中国暴力恐怖袭击的重灾区。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自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地区发生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2017年后,在官方严打和扶贫措施下,新疆治安状况实现根本好转。

尽管中国已经好几年没有发生带有政治目的的暴恐事件,但个人报复社会的重大刑事案件仍偶有发生,这也是官方一直不放松安检的原因之一。而这次莫斯科恐袭事件,将会让中国官方更多强调安全的重要性。